西伯利亚大头大王

到处瞎嗑就是说

【剧情分析】闯入者——"我"到底是谁

脑洞很大,认真你就输了
和贴吧同步更新

第一个逻辑:残余值与重置的记忆
七日轮回,七天重置,记忆消失,游戏重新开始。
游戏重置前会有一段白底黑字,残余值红色标记,随周目增加,无论结局如何,增加数值不变。
请问各位想过没有,残余值是什么?
每周目攻略角色不同,经历结局不同(宅就别提了,这个咸鱼送给你),残余值一定与你参与的事件没有关系。
七天必死之都,残余值是什么?
答案是,残余值是从"我"身体中被剥离出去的这七天的记忆。
每周目神器使记忆必然重置,好感度归零。安托不知道自己会活骸化,安继续做着早餐,塞哈姆永远想不到自己第六天会被迫推上实验台。
所有人看起来回到了刚进游戏英雄指挥使醒来那刻。"我"同样也失忆了,连安和安托的名字都叫不出。
这其中,有没有例外?
是有的。
希罗就是这个例外。
无论"我"身处哪条结局线,派遣哪些神器使,和谁好感clear。总有那么一个人,目的明确,行动果断,永远向着一个目标在动作。
这个人就是希罗。
无论多少次轮回他都把自己的部下推向活骸化,夺取黑核,企图毁灭世界,弑杀神明。
为什么他的目标会这么明确?
因为他一定没有忘记自己的目标是什么,他保留着记忆。
希罗是什么人?
是更早的指挥使,这个城市的第一个指挥使。
从他开始,七日轮回,毁灭不断。
在安眼里希罗是伟大的,恋人也好,黑暗之子也好,希罗的部下都有跟随他的理由,创立中央庭,抗击黑门,一开始的他,一定不是现在剧情中那个反派男人。
轮回在"我"出现之前进行了多少次?
没人知道。
但是在安托线刺杀希罗时我们不难看出希罗也是知道七日轮回的,他甚至知道"我"是神明找来的代替品。
所以,
在"我"出现前,这个轮回是属于希罗的。
假设希罗是上一任主角。
每过七日,记忆抽空,残余值上升,世界重置。
那么从什么时候开始,因为什么原因,每轮七日,世界重置,记忆却保留了呢?
从残余值满的那天开始。
保存希罗记忆的那个"容器"再也装不下希罗的记忆,消除失败,记忆保留。
所以就可以解释,为什么希罗一遍又一遍无休止地尝试弑神。
所有结局他都经历过,同伴死亡,零变成活骸,世界毁灭。七日之后,再次反复。整个世界只有他一个人,在黑夜中一次次梦到毁灭的结局。所以他才选择弑神,神明死亡,世界陪葬,活着有的时候比死更痛苦。

第二个逻辑:指挥使究竟是什么?
神器使力量强大,斩杀敌人。
指挥使提供幻力,净化黑核。
这是表面上两者的功能差别。
但是回归每次重置世界时那段话,
[神器使]已确认死亡
既然残余值是指挥使被抽出的记忆,那这句对指挥使说的话,为什么要称呼其为神器使呢?
因为[指挥使]是神器使中特殊的一种。

第三个逻辑:黑核,白核与神器使
不妨先把被净化的黑核称为白核方便讨论。
首先在设定中,神器使是与黑门共生的存在。如果世界被拯救,神器使会死亡。
因此,为神器使提供力量的,也可能导致神器使活骸化的东西,我们也可以视作一个黑核。神器使正常时,黑核处于已经被净化状态,为白核,神器使活骸化时,白核变为黑核,失去理智,带来毁灭。
"我"可以净化黑核。
提供幻力,可以让神器使用更少的疲劳攻打沦陷区。
取一个反数字,假设神器使的疲劳度为100时黑核度为0,那么为50时黑核度为50,为20时黑核度为80导致活骸化。
那么可不可以说通过指挥使幻力的提供,攻打区域需要的疲劳从25减少为5,也就是指挥使净化了20点黑核度?
指挥使不仅在净化区域的黑核,而且在净化神器使的黑核。
为什么指挥使有这么大的力量?
因为他有一个极其强大的白核,假设这个白核的黑核度是-1000,那么即使他净化了神器使10次,也还有-800,他的白核依然不会变成黑核。
这一点也佐证了第二个逻辑,指挥使只是神器使中特别的一种,虽然战斗力上远不如其他神器使,但是拥有强大的白核,可以吸收黑核中的能量,将其净化

第四个逻辑:各个结局的异同
先假设所有黑核得到净化世界理应得到拯救
那么首先(以不强行要求全黑核作为标准),灭世,箱庭,安双线,救安托,零,抛弃,都不算是地图黑核全部被净化。因此世界毁灭。
再其次,就第三个逻辑来看,神器使体内存在黑核。
牺牲线神器使全部活骸化,因此不算黑核全部被净化,重置继续。
那么在棋盘线和安线,为什么世界还是重置了?
"我"是不是忘了。
其实"我",也是神器使。
"我"也是会活骸化的。
提供幻力,净化黑核,白核的力量也不会源源不绝。
当净化的黑核过多,指挥使也是会精疲力尽的。
就如分裂那天剧情里提到,每次净化黑核都让指挥使头晕目眩,最后指挥使是会死的。
没人能记得自己活骸化之后做了什么,所以"我"也一样。
为什么所有黑核都被净化了之后世界却还是毁灭了?
因为"我",活骸化了。
极其强大的白核变为黑核会发生什么?答案是会得到足以毁灭世界的力量。而确实,轮回再次开始。
棋盘结局最后,"我"反抗了神明。
结局定格在"我"开枪之后如死前的走马灯的最后,神高高在上的看着"我"。
她并没有动手。
所以,"我"为什么死了?
神好像料到了结局一般,表情冷漠如同嘲笑。
因为"我",活骸化了。"我"的身体里长出另一个怪物吞噬掉了原来那个"我",世界走向毁灭。
所以这也甚至能解释为什么希罗不净化黑核,为什么他要活骸化神器使。
先不谈他有没有净化的能力。至少提供幻力这一点,他一定是有的,否则中央庭一开始不可能知道指挥使为神器使提供幻力这一点。
那么假设他能净化黑核,为什么要保留实力呢?
因为他想让自己活下去。他要活到可以弑神的那一刻,如果强行净化黑核,他也会变成活骸,甚至杀掉自己身边的人。

第五个逻辑:这个棋盘,非黑即白。
以游戏而言,得分最高的两个结局目前是安托线的救世和希罗线的棋盘。由此可见,这两个结局更好,换一句话说,离救世最近。这两个结局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:
神器使没有活骸化,所有黑核都已经被净化。
按照第四个逻辑来看,这两个结局唯一剩下的黑核,就是最后"我"活骸化的黑核。
而希罗在做的事,彻底相反。
夺取黑核,活骸化神器使。
将所有白核变黑。
假设这个世界,就是这么一局棋。
八片区域为棋盘,所有神器使(包括指挥使)为棋子。
两方获胜的条件是什么?
显然不是取对方将军首级,否则希罗死后,此局结束。
那么这个条件很显然就是,将棋盘和所有棋子变为同一种颜色。
希罗是知道一部分的,他努力想要和"我"合作,把"我"的神器使一同活骸化,就是为了这个目的。
但他忽略了一点,他与"我",作为指挥使,也是神器使中的一员。
抛弃线中,"我"死亡了,希罗带着活骸化的神器使们,想要走出这个世界。如果他遇到了神,神大概就和棋盘线中一样,表情冷漠又似是嘲讽,"这就是你的答案吗"。因为这个棋盘上还有一颗白子,孤零零的站在黑色的棋盘上,在无数黑子中间,这颗白子,就是努力要把整个棋盘都变成黑色得希罗。
所以也可以解释,为什么棋盘线说道,说不定下一次真的可以杀死神明。因为假设"我"没有活骸化,棋盘纯白一片,这局棋,就分出了胜负。
神明不会承认任何一方没有下完的棋。
无论对"我",还是对希罗。最后的最好的结局都讽刺无比。
因为当我们都在努力想要让棋盘变为同一个颜色时,我们都没有发现,其实棋盘上唯一一个颜色相反的棋子,正是我们自己。

——tbc(大概)——

传送门就不发了(滑稽)欢迎在各处找我讨论以及打脸

对了……禁止任何形式不通知我的转载。尤其是空间……

评论(37)

热度(238)